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13|回復: 1

航拍無人機拍攝全景照片經驗分享 --- 梁梅光 VR2WAP (中無通訊第 103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4-7-2023 21:11: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文原刋於 中無通訊第103期,作者 梁梅光VR2WAP。

Photo A青馬大橋.jpg
Photo A 青馬大橋,DJI Air 2

       我們用航拍機去拍攝美好風景時,好多朋友會覺得航拍機的拍攝模效果並不稱心,拍攝出來的全景照片總是沒有別人用無反相機所拍攝的那麼細緻和色彩豐富。解構原因往往是拍攝者在設定相機時是採用已壓縮的 JPEG 格式,沒有設定為 RAW+JPEG;造成後制時基於 JPEG 格式檔案缺乏足夠的色彩、亮度和寛容度等信息,在併接照片合成全景照片時沒有足夠資料去還原拍攝時的光影。
      如何去解決這個問題,以 DJI 系列消費級無人機為例,最近幾年買到的各個型號航拍機無人機的相機設定都有 RAW 格式可供選擇,祗要使用者在設定相機時加以選擇好輕易地拍攝得稱心的照片。一般消費級航拍無人機的相機鏡頭與現時流行的無反相機沒有太大分別,感光元件都是CMOS,鏡頭是不可更換的定焦鏡頭,按 35mm 格式比對大部份都是 24mm /f 2.8,高階的會有更大光圈例如 f1.7和可調光圈等高階設定,目前CMOS尺寸已提供到1吋或1-1/3吋等更大尺寸讓拍攝到的照片更清晰和細緻,已非常接近一般輕便相機的標準。
      航拍無人機拍攝全景照片的模式有多種選擇,例如360度、180度、廣角全景和直度全景等為主。起飛重量低于 250克 的航拍無人機中,較新的一款型號 Mini3 Pro 鏡頭可調節為豎拍(直度),解決了上一代產品 Mini2 沒有直度全景的缺憾。一般條件下航拍無人機自帶的全景拍攝模式已滿足用家的需要,無論180度全景或直度全景(豎拍)都有不錯效果。


 樓主| 發表於 24-7-2023 21:19:08 | 顯示全部樓層
     遇到一些畫面複雜與拍攝目標距離較為接近的時候,我會放棄航拍無人機自帶的全景拍攝模式去拍攝,改為採用無反相機用三腳架+雲台的常用手法去拍攝。我們要明白,航拍無人機可以看成是一台無反相機,航拍無人機在空中懸停相當於一個三腳架,我們操作無人機在空中原地左右移動就等於操作相機移位拍攝。要解決航拍無人機在空中停留時受風和氣流影響的擺動,照片重合後可能需要裁剪,拍攝時要保留比在地面拍攝時更多空間。俯仰角度會影響近景和遠景的比例,航拍機的高度要適當選擇,當然要留意不可超出法例容許的高度。拍攝時要選定照片的中心位置,要計算好左右轉動距離和角度以避免合成後的照片左右不對稱,每次拍攝要預留重疊位置不要少於三分一,更複雜的畫面可能要重疊更多,嘗試和實驗永遠都是最好的老師。Mini3Pro的豎拍(直度)是更好的選擇,比橫向鏡頭有更多上下方的空間。
     後制方面 Adobe 的 Lightroom 和 Photoshop 是一套完美修圖軟件,相片拼接和初步調色用 Lightroom,解決變形和細緻調色Photoshop是不二之選。

Photo B馬鞍山烏溪沙碼頭.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存檔|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網站

GMT+8, 28-4-2024 15:57 , Processed in 0.043303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本討論區基於 Discuz! X3.5

版權所有 © 2001-2024 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有限公司,保留一切權利


重要聲明: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