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2601|回復: 1

記憶電阻--基本電路元件新成員 余曉光 VE7YXG

[複製鏈接]
發表於 17-3-2020 14:49: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VR2ZWP 於 17-3-2020 14:56 編輯

           本文作者 余曉光先生曾於七十年代初參與技術班組的輔導工作,後隨家人移民加拿大,並在當地考取得業餘電台牌照,呼號 VE7YXG。

       稍為涉獵電子學的人都知道,所有電子電路 -簡單或複雜的- 都是由電阻、電容、電感器(線圈)組成。所以電阻、電容、線圈被稱為電子三大無源元件。

       今年(2014),三大元件可能迎來一位新成員--記憶電阻。記憶電阻的英文名稱是memristor,它是由memory resistor兩個英文字組合而成。

       記憶電阻是屬於電阻的類別,它有別於三大元件的地方是它的記憶功能,當電路斷電後,它仍會保留斷電時的電荷(電流量)。打個比方來說,當你用電腦工作時,電源插線突然鬆脫,電腦非正常關機。你把鬆脫的電源線重新插上,電腦馬上回復到關機前的狀況,你所打開過的程式和文件檔案都如舊顯示在熒屏,就好像甚麽事情都沒有發生過。這種記憶功能是電阻、電容、線圈的組合電路無法複制的,所以研究員都認為記憶電阻有資格成為基本電路的第四元件。

       記憶電阻的記憶能力稱為記憶阻量-M(Memristance),它的單位是歐姆,與電阻的單位相同。所不同的是,電阻的歐姆是電壓量和電流量的變化關係,而記憶電阻的歐姆是電通量(flux)與電荷量(charge)的變化關系。

圖1是記憶電阻的符號和計算公式。
圖1.jpg
 樓主| 發表於 17-3-2020 14:53:4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VR2ZWP 於 17-3-2020 15:01 編輯

chua.lg.jpg    Leon Chua教授

HPmemristor.jpg            

       記憶電阻這個概念首先由美國加州伯克利大學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系的 Leon Chua教授於1971年提出。惠普實驗室(HP Labs)的科學家們於2008年研制成第一枚記憶電阻,據聞,惠普與韓國著名的記憶體生產公司Hynix合作,打算今年年底推出記憶電阻這個商業產品。它將以記憶媒體元件應用在電腦、伺服器、和其他電子器件的結構上。由於記憶電阻是一種簡單而又容易制造的電子元件,所以它的成本和售價都會很低廉。用它制造出來的記憶體可以取代目前普遍使用的手指(USB)、閃卡(sim card)、光盤和硬盤。

     記憶電阻有如下的好處:
         - 工作時消耗更少的電能  
         - 體積可以造得比目前的記憶體更小
         - 工作速度更快
         - 基本上不會受輻射影響,可以用它制造體積小但功能強大的電子器件
         - 用它制成的電腦可以隨時開機和關機,無需等待引導

      目前,人們正在談論如何用記憶電阻去建造更佳的電腦體系,更好的電子電路和仿效人類大腦。一些市場專家預測,當記憶電阻一旦進入市場後,像互聯網伺服器、超級電腦這類市場將會出現割喉大戰。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存檔|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網站

GMT+8, 25-4-2024 03:02 , Processed in 0.039627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本討論區基於 Discuz! X3.5

版權所有 © 2001-2024 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有限公司,保留一切權利


重要聲明: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