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31|回復: 3

智能電網和智能電錶----蘇振隆 VR2XZH ( 中無通訊第101期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10-1-2023 17:05: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文原刋載於 中無通訊第101期 ( 2023年2月版 )。

什麼是智能電網?
       智能電網集成了先進的資訊和通訊技術與傳統的電網。它提高了電網的可靠性,並且提高能源供應鏈的效率和安全性。它還進一步提高供電可靠性、效率和安全性,以及電能質量供給。
       智能電網的發展是一個全球趨勢。中電從2011年開始發展智能電網,並已在運作中。
       有了AMI系統,小型分散式可再生能源系統就可以實現連接中電的電網。 此外,它還可以説明促進電動汽車的發展。 通過AMI,客戶可以及時進行鍛煉監測和管理其用電情況,這將標誌著一個新的時代,在需求側管理上打下堅實的基礎,為使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再推前一步。

什麼是AMI?
       進階計量基礎設施系統 簡称 AMI(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 System)
       AMI是電力公司和客戶之間實現雙向通訊的智能電網核心元件,通過數據採集設備,電力公司收集客戶的用電數據,之後通過分析和處理,電力公司可以為客戶提供詳細的信息,他們的用電量和新服務的資訊,以鼓勵他們要調整消費習慣,減少高峰時期的用電需求。AMI是促進需求側管理的重要工具。
       AMI使電力公司能夠準確監控電網的性能,並確定停電的位置。這有助於加快電源恢復,並確保供電可靠性和電源安全。

圖片1a.jpg
 樓主| 發表於 10-1-2023 17:26:17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VR2ZWP 於 10-1-2023 17:31 編輯

智能電錶提供了傳統電錶無法提供的智慧功能:

(圖左)傳統電錶                                                             (圖右)新型智能電錶
圖片1.jpg                                            圖片2a.jpg

傳統電錶:                                                                        新型智能電錶:
只記錄用電量                                                         
                                                                                           1. 支援雙向溝通
                                                                                           2. 收集近乎即時的用電資訊
                                                                                           3. 及時通知斷電
                                                                                           4. 電能質量監測
                                                                                           5. 篡改和能源盜竊檢測
                                                                                           6. 遠端電源連接或斷開
      
智能電網基礎設施
       高度自動化和集成的端到端智能供應網絡,利用先進的通訊和資訊處理科技。

圖片3a.jpg


 樓主| 發表於 10-1-2023 17:50:5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VR2ZWP 於 10-1-2023 17:52 編輯

智能電網支持新能源市場
       智能電網支持更綠色、更分散、更互聯的新能源市場。
圖片4a.jpg

        Landis+Gyr 是為公用事業部門提供綜合能源管理解決方案的全球領先供應商。專業提供最廣泛的產品組合之一,提供創新和靈活的解決方案,幫助公用事業公司解決智能計量、電網邊緣智能和智能基礎設施方面的複雜挑戰。
       2017 年6 月 16 日– Landis+Gyr在香港的 CLP Power 高級計量基礎設施 (AMI) 平台的工作現已投入運營。中華電力在香港經營垂直整合的電力供應業務,涵蓋發電、輸配電、營銷和客戶服務。

Landis+Gyr U-Series E350  智能電錶規格
圖片8.jpg
        隨著通訊技術的快速變化,如果通訊模塊與儀表集成在一起,儀表的壽命很可能會縮短。
        E350 的專利模塊化設計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允許用新模塊替換現有的通訊模塊,而無需更換儀表。
        當需要更換通訊模塊時,無需斷開客戶電源即可完成。
        無需破壞主端子蓋密封即可更換通訊模塊。這允許由不熟練的勞動力,而不是熟練的技術人員進行更換,從而降低重新安裝成本。
        來自新 AMI 解決方案供應商的通訊模塊可以輕鬆連接。
        E350 支持模塊製造商選擇的關鍵 ANSI(美國國家標準協會)通訊標準。
        ANSI C12.19 – 用於以特定格式提取和組織儀表數據的 ANSI 標準。ANSI C12.18/12.21 – ANSI 標準,用於儀表和模塊之間雙向通訊的協議。
        這些標準使 E350 能夠與 SSN (RF Mesh)、Gridstream (RF Mesh) 和 WiMAX (4G) 模塊實現互操作。當您的需求發生變化時,可以輕鬆連接新模       塊。
        E350 設計為通過將模塊部分留空而用作傳統儀表(標準類型5或6)。可以靈活地將通訊模塊插入到 E350 智能電錶中,以便日後升級。


 樓主| 發表於 10-1-2023 17:55:08 | 顯示全部樓層
AMI的全球趨勢和發展:

圖片9.jpg

        中電研究了AMI的發展,旨在進一步加強供電可靠性,並幫助客戶實現更智能、更綠色的生活方式。
        在全球範圍內,已經實施了150多項涉及智能電錶的AMI計劃。 數以百萬計的智能電錶正在美國、歐盟成員國和中國大陸的城市安裝。
        這些國家的公用事業公司正在評估其AMI計劃在幫助客戶更好地管理能源消耗和提高能源效率方面的有效性。
        中電集團將繼續密切關注AMI全球的發展,並探討如何有效地在香港實施AMI。

資料來源:  1.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2. Landis+Gyr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存檔|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網站

GMT+8, 29-3-2024 19:19 , Processed in 0.039232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本討論區基於 Discuz! X3.5

版權所有 © 2001-2024 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有限公司,保留一切權利


重要聲明: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