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046|回復: 3

業餘無線電數碼通訊 FT8 新手體驗 VR2XZH ---- 中無通訊第 100 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17-9-2022 15:47: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數碼技術結合業餘無線電通訊已發展多年,利用電腦音效卡和軟件,進行數據编碼和解碼的一種極弱訊號數字通訊模式,利用十幾秒的時間,傳输幾個簡單的字符,通過冗餘低速率的模式,提高弱訊號解碼的成功率。音效卡收發訊息,軟件負責编解码。收發機和電腦可以通過音頻線連接,也可以直接通過電腦的話筒和揚聲器連接。在這種簡單的操作上,收發機和電腦比人的耳朵和大腦要優勝得多。

FT8 wsjt-x 的軟件安裝、軟硬件設定和的操作
       這次介紹的方法不需要收發機和電腦的轉接線及音效卡,只需要一台短波收發機,一台電腦帶有話筒和揚聲器,工作方式是:透過短波電台VOX的喇叭聲音隔空耦合電腦的話筒。

下表顯示常用的 FT8 頻率 ( MHz ) :
圖片3.jpg

1. 首先下載和安裝 wsji-x,安裝完成後啟動,有關安裝方法可參照提供的連結。此外,確保電腦時鐘與互聯網標準時鐘同步。
軟件網站連結:
https://physics.princeton.edu/pulsar/k1jt/wsjtx.html
圖片4.jpg

圖片2.jpg
2. 需要進行一次性的FT8設定,首先在軟件介面左上方按下檔案, 然後按下設定,便會彈出設定頁面.
3. 在 General (一般),設定 my call (我的呼號):使用你無線電呼叫號碼,my grid (我的網格) :香港地區設定為 OL72。
 樓主| 發表於 17-9-2022 16:07:56 | 顯示全部樓層
圖片5.jpg
4. 按下第二頁Radio,如果沒有轉接線,在 無線電設備型號選擇 None,PTT Method選擇 VOX即可,如果擁有電腦轉接線,參照收發機說明書,有關FT8軟件設定方法。
 樓主| 發表於 17-9-2022 16:12:55 | 顯示全部樓層
圖片6.jpg
5. 選擇Audio頁面,如果沒有轉接線,在Sound Card  ,Input選擇電腦內置話筒,Output選擇電腦內置揚聲器。如果有轉接線,根據收發機說明書進行相關設定。

圖片8.jpg

圖片9.jpg
6. 完成設定後按下畫面右下角OK (確定) 。

7.短波收發機設定慣常使用FT8頻率,包括14.075 ,7.075….MHz,調校適當的頻率後會在發射機的揚聲器發出類似嗚嗚叫的聲音,代表已調校正確的頻率。設定後調整發射功率,一般來說5W-20W,因應實際情況作出調校,發射機PTT模式調校為VOX模式,最後發射機手咪靠近電腦揚聲器,發射機揚聲器同時靠近電腦話筒,確保可以清晰接收到訊號。
 樓主| 發表於 17-9-2022 16:29:29 | 顯示全部樓層
圖片7.jpg
8.在畫面上方按下mode 模式, 選擇FT8模式.

圖片10.jpg
9. 在畫面中央按下Monitor監聽,啟動監聽解碼模式,過一段時間,Band Action 波段內訊息畫面上方會出現一行行不同的無線電呼號,即成功地解碼 FT8訊號。

10. 波段內訊息畫面 Band Action,UTC 代表訊號接收的時間,dB代表訊號強度,Freq代表接收頻率,Messenger代表接收的訊息。


圖片11.jpg
11. 按下Generation Str 會產生發射訊號的信息。
12. 按下Enable Tx 會自動發訊息,QC 訊號呼叫其他使用同一頻率的FT8電台,當其他電台收到我台的FT8呼叫,對方會自動進行回應,包括全數對方訊號質量,最後以73文字訊息,終止通訊程序。

有關詳細介紹可以參考下列網站: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vJ411m7V8/?spm_id_from=333.788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NT4y1B7Pa/?spm_id_from=333.788.recommend_more_video.2
圖片12.jpg 圖片13.jpg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z411e7qb?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 圖片14.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存檔|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網站

GMT+8, 28-3-2024 23:29 , Processed in 0.048584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本討論區基於 Discuz! X3.5

版權所有 © 2001-2024 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有限公司,保留一切權利


重要聲明: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