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2299|回復: 1

我的失明 HAM 友--------余曉光 VE7YXG

[複製鏈接]
發表於 19-3-2020 16:35: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筆者在九月下旬做了一次緊急視網膜修補手術,從失明的邊緣走回來。手術前,切身體會到失明給生活、工作和學習所帶來的不便和障礙。

      失明,使我想起大約五年前香港的一條新聞,一位身體在視覺、聽覺、和觸覺有缺陷的少女曾芷君,以其堅韌不屈的意志,用唇讀的方法學習,在學業上取得優異的成績,成為佳話。

      失明,使我的失明Ham友們呈現眼前,其中一位的名字是羅伯特。

      羅伯特在出生時,由於供氧過多而導致失明和出現大腦性麻痺,後者使他行動失調。他的小學生涯是在一間盲人學校渡過,中學在一般學校學習。為了要在人生路上取得成功,他便立志到省立大學攻讀英國文學,並取得學位。在唸大學時,他於1978年參加了大學的業餘無線電會,並考取了業餘無線電牌照,同年購買了他的第一台業餘收發機-Icom 2AT。

      在唸大學期間,他認識了唸音樂系的現任妻子依莉莎白(也是業餘無線電愛好者)。他們結婚28年,目前有一位18歲準備當護士的漂亮女兒。

筆者與羅伯特攝於 2013 年 6 月的無線電野營活動.jpg
筆者與羅伯特攝於2013年6月的無線電野營活動。
 樓主| 發表於 19-3-2020 16:46:28 | 顯示全部樓層
羅伯特在進行 CQ 呼叫.jpg
羅伯特在進行 CQ 呼叫。

羅伯特使用的盲人鍵盤.jpg
羅伯特使用的盲人鍵盤。


      羅伯特的第一台通信機是市民波段通信機,他參加過不同地區的無線電會,並義務為各種緊急服務組織工作。他目前擁有三台收發機,手機是中國制的Wouxan(歐訊),主台機是TM77A和高頻用的TS440。

      由於視障的緣故,當他要用電腦和上互聯網時,他要用為盲人特制的 Braille鍵盤,通過這個觸覺鍵盤,他可以“閱讀”熒屏上的所有文字信息。他與他的手機有一種特殊關系-機不離身,我每次見到他都是那樣。至於睡覺時是不是這樣,待我下次見到他的妻子時問問才告訴大家,哈哈。

      羅伯特積極參與各類無線電活動,如本國和國際通訊比賽、推廣緊急通訊教育、莫爾斯電碼示範、獵狐活動、無線電野營比賽、統籌無線電網絡通訊、無線電賣物會、輔助省市的緊急通訊服務····等等。他目前是筆者所屬無線電會的書記。他非常樂於助人,毫不保留地傳授自己的知識。他認為助人是快樂之本。當被問到在有生之年最大的願望是什麼時,答案是擁有一條船。
      在業餘無線電活動之餘,聽音樂是唯一的愛好,塞爾特音樂是他的最愛。

      他蔑視肉體上的缺陷,鍥而不捨地去追求生命和生活上的最大充實,這是他令朋友們敬佩的地方。他有著驚人的記憶力,他臉上總是掛著永遠的微笑,他具有豐富的幽默感,他有很強的能力進行自我嘲笑,在朋友面前大談盲人笑話。這一切都成了朋友們的榜樣。

      擱筆前,筆者覺得要向曾芷君同學和吾友羅伯特學習,學習他們敢於以實際行動向逆境說不,以積極進取的態度面對人生。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存檔|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網站

GMT+8, 19-4-2024 11:46 , Processed in 0.043634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本討論區基於 Discuz! X3.5

版權所有 © 2001-2024 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有限公司,保留一切權利


重要聲明: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