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2244|回復: 2

鐵達尼號100年--------余曉光 VE7YXG

[複製鏈接]
發表於 17-3-2020 15:59: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VR2ZWP 於 17-3-2020 16:40 編輯

                   本文刊載於 中無通訊 第61期(2012年7月號)。
      余曉光先生曾於七十年代初參與技術班組的輔導工作,後隨家人移民加拿大,並在當地考取得業餘電台牌照,呼號VE7YXG。
图1.JPG
圖 1

      CQD CQD SOS Titanic Position 41.44 N  50.24 W... SINKING...,這是“永不沉沒”的鐵達尼號於1912年4月14日發出的求救信號,這個信號成了她的天鵝之歌,成了她的絕響。
      年前,筆者曾經驅車到加拿大東岸旅遊,到過Nova Scotia省的Halifax市,並參觀了一個著名的景點,那是一個有121名鐵達尼號罹難者在那裡長眠的墓園(Fairview Cemetery)。回來後,這件事很快就淡忘了。今年是鐵達尼號一百年祭,筆者懷著追憶歷史的的心情,日前走訪了本地的一間博物館。
      這是一間以收藏古舊電子和無線電器材為主的博物館。在那兒,它收藏了在鐵達尼號上的同類型發報機和收報機,並有一間複製Carpathia號上的電報室。Carpathia號是當時第一艘趕到現場搶救的輪船。
      鐵達尼號配備了當時最先進的發報機和收報機及發電機(以今天的標準來看,那是電訊的嬰孩時期)。無線電器材是由當時處於支配地位的馬可尼公司製造。發報機的電源是由一座輸出功率為五千瓦特的發電機所提供,並配備緊急後備發電機和電瓶組。無線電裝備保證可作全天候250英里有效通訊,通常作400英里通訊是不成問題的。

图2.jpg
圖 2  馬可尼雙T型天線

從圖 1 中我們可以看到通訊天線系統是非常顯著的,天線由四根電線組成,用兩支桅杆支撐,前面的桅杆離船頭的距離是船長的四分之一,後面的則在船尾。天線的高度是離海面250英尺(一說205英尺)。這種天線名為馬可尼雙T型天線,圖 2 是它的頂視圖。
                  馬可尼公司向鐵達尼號提供了兩名年齡分別為2521歲的電報員,他們穿著馬可尼制服,只向船長負責。他們所用的發報機是電花式發報機,是用高壓放電的方法產生電磁波。由於發報機在工作時產生很多和很大的雜音(電氣和音頻),所以電報室是由兩個獨立的房間組成,一個用作發報,一個(有良好隔音)用作收報。鐵達尼號於19121月時所用的呼號是MUC]隨後改為MGY。
 樓主| 發表於 17-3-2020 16:21:41 | 顯示全部樓層
图3.JPG
筆者坐在收報機和發報機前

图4.JPG
收報機和《中無通訊》的近攝。

图5.JPG
是用一些原組裝零件仿製的發報機和《中無通訊》的近攝,請留意《中無通訊》底部的放電棒/球體。

图6.JPG
馬可尼發報機產生高壓(10000V?)用的線圈。
 樓主| 發表於 17-3-2020 16:28:44 | 顯示全部樓層
图7.JPG
馬可尼電花發報機所用的電鍵,由於要讓大電流流過,它的接觸點很大。

图8.JPG
當時的收音機,那時還沒有檢波二極管,用的是礦石檢波,圖的中央是礦石和它的觸鬚。這部收音機工作良好,筆者用它收到不同的本地中波電台。

图9.JPG
鐵達尼號電報室的唯一照片。

图10.JPG
Carpathia號電報室的佈局。

       一世紀前,當鐵達尼號下水時,她代表了科技的成就。無容置疑,她是人類華麗與輝煌的產物,她的機械和美學設計都處於前沿,也是當時人們到新大陸追求美好生活的載體。無論如何,鐵達尼號是劃時代的產品。令人握腕的是,她的時運不濟,首航五天後便撞到冰山而沉沒。
       今天,很多人把鐵達尼號與1986年2月28日升空後立即爆炸解體的太空穿梭機挑戰者號相提並論,認為兩者之間有著驚人的相同之處,你同意嗎?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存檔|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網站

GMT+8, 29-3-2024 03:37 , Processed in 0.040700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本討論區基於 Discuz! X3.5

版權所有 © 2001-2024 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有限公司,保留一切權利


重要聲明: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