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2909|回復: 1

中無 的教與學----- 曾慶強 VR2UKT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2-2-2020 16:57: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VR2ZWP 於 22-2-2020 16:58 編輯

       本文原刊載於 中無70週年紀念特刊。

      在一次會員座談會上聽到資深會員講及 50年代香港之收音機廠生產經歷,當時有些零件如VC (可變電容器) 也要自行製造,方可減輕成本。

        回想五、六十年代,一部晶體管 (原子粒) 收音機,要花上壹佰多元,差不多佔去整個月工資的一大半。不過,只有你裝入幾粒電池,開啟那部收音機,調好接收電台頻率,那一個魔盒便響起悅耳動聽的音樂。不時又會報導新聞,令你耳、目、眼界大開。這種情景,吸引了四周之人群,圍了上來,齊齊享受一番。

        讀中學時期,學習無線電技術的興趣有增無減,經朋友介紹,來到了中無。雖然要撐九層樓去報名,但係見到會方人員的熱情接侍、安排,什麼之倦意也忘記得干干淨淨。

        七十年代,正值香港電子業興起,一大批電子行、收音機、電視機廠從業員湧來參加我會之班組。研究部為了能讓班組同學迅速掌握有關技術,大量起用電子行業之工程師、技術員擔任各班組輔導員,以他們的專業技術、維修技巧去培訓入讀的同學。

        班組同學深有體會地道出:會方班組有原理課和實習課,原理課幫助瞭解電子技術的基本理論;實習課能印証電子技術的運作過程。配合儀器的使用,效果更佳。

        記得我們一班輔導員不時去蒲鴨寮街,琳琅滿目的各種產品、零件,擺滿了地攤、排檔和舖頭。當你選購了心頭之好,便歡歡喜喜在講課時展示給班組同學觀賞,介紹產品的用途,特性。而且價錢又平,品種又多,銲機DIY就最喏。有些同學間中將特別的器件帶回會,令我們大開眼界。

        據了解,那個年代的電子從業員多達七萬人,成為香港重要工業支柱之一,市面有多份無線電雜誌,多種之實習套件,更有多間無線電學校。這個興旺景象,至今還歷歷在目。

        八十年代至今,適逢祖國改革開放。整整四十年來,香港的電子廠大量搬去內地生產和發展,電子行的從業員亦相繼大幅下降,前來我會報讀班組的人數大不如前。今天,在香港的無線電學校所剩無幾。從前暢銷的無線電雜誌,可以買到的只是絕無僅有。

        一些老行尊嘆道:今天入行人數少,入左行的師傅仔,有些連IC腳都唔識分,它錶又唔識用............ 唉!

        師傅仔不忿地回應:依家蒲鴨寮街,電子零件舖、排檔、地攤,電子零件少得可憐,大師傅又沒有時間教我,搵參考書又要走到內地,咁既環境,你想我點!!

        資深會員,行將退休的大師傅輝哥,不慌不忘地說:退左休,我會裝制一部前置放大,一部後級,擺正喇叭,慢慢享受一下Hi-Fi.............. 。

        我呢.................... 。

 樓主| 發表於 22-2-2020 17:05:32 | 顯示全部樓層
6.jpg
七十年代初,深水埗辦事處輔導員和班組同學郊遊合照

5.jpg
八十年代初上海街會所天台,第一屆數字脈冲組同學結業合照,後排右四為曾慶強

2.jpg
曾慶強 當年製作的數字頻率錶 (圖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存檔|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網站

GMT+8, 29-3-2024 13:34 , Processed in 0.039172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本討論區基於 Discuz! X3.5

版權所有 © 2001-2024 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有限公司,保留一切權利


重要聲明: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