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951|回復: 1

淺談電子管 FM 調諧器 ----- 潘永業 (VR2XQA)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2-2-2020 15:50: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VR2ZWP 於 22-2-2020 15:52 編輯

       本文原刊載於 本會70週年紀念特刊。

      收聽電台廣播是個不錯的消閒方式,隨着時代發展,收聽廣播的設備由從前的有線廣播,到現在的無線接收,經歷了很長的歲月,它們都屬於 ”模擬” 制式,隨着數碼(數位)技術的發展,電台也發展出數碼廣播,數碼廣播屬 “數碼” 制式,它的優勢是資源利用率高(包括頻道盛載量和節省功率等),但由於屬 “數碼” 制式,它與 “模擬” 廣播相比,若兩者在足夠強度的接收訊號下,其聲音質素實在非能與 ”模擬” 制式可比。
        
      就上述的分別,對聲音質素有要求的,都會選擇收聽 “模擬” 制式的電台節目,要接收電台廣播,你必需設置一台收音機 (又稱 調諧器 或 Tuner),通常都以接收調頻(FM)電台為主,當中又以電子管調諧器的聲音較柔和耐聽,尤以中頻人聲更突出動人,令您一聽難忘!

      膽 Tuner 在市塲上不難找到,我比較喜歡古舊些的二手器材,在二手市塲中,這類選擇多的是,豐儉由人,自得其樂,一般而言,由於二手器材經歷歲月,不論外觀或內部狀態等,總有不同程度的缺損或漂移,因此,器材買回來後,都要做些例行工序,包括初步測試和評估、除塵清潔、保養修理、配零件和電子管、校準等等,在調校方面,商品機絕大部分都是超外差式線路結構,當中涉及高頻調諧、振盪、中頻放大和檢波等,每一級都必需調校準確,才能達致接收靈敏、高選擇性和低失真檢波輸出,經一輪檢修保養和調校之後,又是另一境界。

Sherwood S-3000 #1.JPG
枱面(盤頂)及電子管座已清理妥當
 樓主| 發表於 22-2-2020 16:01:48 | 顯示全部樓層
Sherwood S-3000 #2.JPG
整機披上灰塵

Sherwood S-3000 #3.JPG
電源輸入/輸出,和天線輸入端子

Sherwood S-3000 #4.JPG
高頻調諧部份的可變電容器和電感(線圈)

Sherwood S-3000 #5.JPG
新的調諧指示管光亮精神

Sherwood S-3000 #6.jpg
Sherwood S-3000  原理圖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存檔|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網站

GMT+8, 26-4-2024 18:57 , Processed in 0.040431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本討論區基於 Discuz! X3.5

版權所有 © 2001-2024 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有限公司,保留一切權利


重要聲明: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