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3843|回復: 7

尋古老零件資料

[複製鏈接]
發表於 19-7-2017 04:07: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IMG_20170719_035417_258.JPG

請問這個零件怎樣接線?每個接腳的用途?

謝謝
發表於 19-7-2017 09:59:32 | 顯示全部樓層
Cho 兄,


這是一個超外差兩波段(AM/FM)收音機調諧(選台)用的可變電容(簡稱VC),看見這零件,有回到少年時代的感覺,在那段日子裡,幾乎每天都跟它打交道。

畢竟很久沒接觸這零件了,我在這嘗試給些參考資料。

這零件内部主要由兩組不同容量的双連可變電容組成,供 AM 和 FM 波段之用,通常用於 AM 那組的最大容量大概是 270pf 左右,而用於 FM 那組的最大容量大概是 20pf 左右,每組之所以要雙連,是因為每組之中,其中一個 VC 用於天線調諧,而另一個則用於本機震盪之用,由於天線調諧和本機震盪的頻率需要同步改變,因此,這兩個 VC 的可變容量需要同步改變,所以要把它們造成雙連。

又由於在實際應用中,很多時候都會把各組中的兩個 VC 的其中一接腳接到公共點,因此,你不難找到其中一組(靠一邊的三隻接腳)的中間腳位置,出現兩條接腳的原因,這兩條接腳正是同組不同 VC 的公共接腳,另一組 VC 的出腳大概亦是這樣,至於怎樣確認那組 VC 屬於那個波段(或實際容量多少?),可用電容錶測量一下,或用目視法看看那一組的内部叠片的數量(或厚度)較多或較少,這不難找出答案的。

至於整個双連 VC 頂部的四個 「一」 字螺絲位,實則是四個很小容量的微調可變電容,它們分別在内部各自並聯在每組中的双連 VC 上,作微調校機用(校準接收頻率範圍,例如 FM 波段的出廠頻率範圍校準在 87.5MHz ~ 108.5MHz,這個在收音機出廠前已校準)。

以上資料希望能滿足 Cho 兄的疑問。

如資料有誤或不足,請各方高人指正和補充,以達技術互動交流之效!

 樓主| 發表於 19-7-2017 11:36:13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多謝 XQA 的幫忙,以上所言:共 4 組 VC,每兩個 VC 串聯成公共接腳。即每兩個 VC 一組共出 3 個接腳。兩組 VC 應該是 6 個接腳啊!但這個零件共有 9 個接腳,其餘 3 個接腳的用途是我要提問的主要原因。
 樓主| 發表於 19-7-2017 11:51:21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謝 XQA 的幫忙,但如上所言:每兩個 VC 串聯成一組。連接的地方成一個接腳,即每組出 3 個接腳,因此 2 組 VC 應只有 6 個接腳才是。但這個零件共有 9 個接腳才是令我混亂的地方。有請各方高人指示。  謝謝
發表於 19-7-2017 14:04:57 | 顯示全部樓層
cho 發表於 19-7-2017 11:51
謝 XQA 的幫忙,但如上所言:每兩個 VC 串聯成一組。連接的地方成一個接腳,即每組出 3 個接腳,因此 2 組 VC 應只有 6 ...



Cho 兄,


大概明你意思了,簡單說,這 VC 每邊有三隻腳,順序為 1、2、3。
第 1 腳如果有兩條引出接腳,把它們焊在一起用
第 2 腳是同組中兩個 VC 的公共腳
第 3 腳的做法與第 1 腳相同


 樓主| 發表於 20-7-2017 02:40:53 | 顯示全部樓層
對不起,可能我的领悟力太差了。
用圖片表示:共有 9 個接腳,一面 5 個,一面 4 個,除了每面 3 個是兩組 VC 串聯接出的 6 個接腳外,其餘的3個接腳有什麽用?

謝謝

IMG_20170720_022524_165.JPG

IMG_20170720_022636_558.JPG
發表於 20-7-2017 11:36:20 | 顯示全部樓層


cho 兄,

由於這種 VC 封裝的内部是由四個主 VC 和四個微調 VC 組成,每個主 VC 都會和一個微調 VC 並聯使用,為方便用家使用,製造商已盡可能把每個主 VC 和微調 VC 預先在封裝内並聯,但礙於整個 VC 封裝的客觀因素,有些需要並聯的接腳不能在封裝内實現(例如主 VC 在封裝的底部,但所屬的微調 VC 在封装的頂部),因此,只能把該等接腳引出封庒外面,由用家自行在封庒外把它們接合一起,藉著外部連接,把主 VC 和微調 VC 並聯起來。

從你剛補充的圖片可見,其中一側双連 VC 的腳位,順序由上至下:

上方有兩根接腳,其中一腳是主 VC,另一腳是微調 VC。
中間有一根接腳,是主 VC 和微調 VC 的公共腳(廠方已在封裝内連接好)。
下方有兩根接腳,其中一腳是主 VC,另一腳是微調 VC。

而另一側(另一組)雙連 VC,由於主 VC 在封裝頂部,較接近所屬的微調 VC,很容易在封裝内部達成接合,因此,這組雙連 VC 的上方接腳和下方接腳都只需引出一根接腳便可。

 樓主| 發表於 20-7-2017 14:05:27 | 顯示全部樓層
完全明白了,謝 XQA 的幫忙,萬分感激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存檔|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網站

GMT+8, 29-3-2024 16:03 , Processed in 0.046143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本討論區基於 Discuz! X3.5

版權所有 © 2001-2024 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有限公司,保留一切權利


重要聲明: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