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938|回復: 3

黑膠唱片潮流----潘永業VR2XQA(中無通訊 第94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8-1-2021 15:52: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VR2ZWP 於 8-1-2021 15:53 編輯

                      本文原刊載於 中無通訊 第94期(2021年1月版)。

       黑膠唱片在音樂市場上的佔有率,在過往幾十年間,被其他音樂載體例如 CD 及串流之類攤分了不少份兒,但隨着日子過去,近年黑膠唱片的需求明顯回升,君看坊間各大小唱片店的貨架擺設,和黑膠復刻版的數量,便知潮流方向,黑膠唱片在貨架上所佔比例傾向大幅回升,國外一些市場研究的數據也是如此,這是市場主導結果,絕非偶然之事 !

       較早前我到二手黑膠唱片店探班,偶遇幾位正在挑選黑膠的年輕男女,攀談間好奇問他(她)們為何喜爱黑膠,原來都是被黑膠唱片的獨特聲音所吸引,當日所見,他們都惠顧了數千元,清袋離開,可見黑膠的魅力有多厲害!

       今天要買一張復刻版的新碟價錢,大概是八十年代一張新碟零售價的十多倍,即使是舊碟,如屬優質錄音及受追捧的,一般二手價上數百甚至上萬元也不足為奇,黑膠有價,又能走出歷史時空屹立不倒,當然有其優勢,黑膠唱片之錄、播,屬模擬訊號,聲音伸延性較好,自然耐聽,是箇中因由,過往我們也主辦過關於黑膠唱片的技術講座,推廣大眾對黑膠唱片之認識。

1.jpg
有品牌的入門版唱頭放器也不昂貴  
  
2.jpg   
唱頭放大器的基本輸出 / 輸入端子
 樓主| 發表於 8-1-2021 15:59:1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VR2ZWP 於 8-1-2021 16:00 編輯

        要享受黑膠樂趣,也得在硬件方面要準備一下,這裡簡略介紹一下唱盤和唱放,唱盤轉速設置一般為 33.3 及 45 (轉/分),有些更兼備 78 轉的,隨了要添置唱盤外,你所使用的放大器,亦必需具有唱頭(Phono)輸入,即使有唱頭輸入,也要留意這個輸入是屬 MM 動磁唱頭還是 MC 動圈唱頭,一般而言,MC 頭的阻抗都比 MM 頭的低很多,輸出訊號強度亦然,如果你把 MC 頭接到只有 MM 頭輸入的放大器,輸出的聲音會變得很弱,這時候或需外置一個唱頭放大器,以滿足 MC 唱頭的要求,市場上有各式各樣的唱放,價錢由數百元至數十萬元不等。

3.jpg
不需其他設備已能播放黑膠唱片的小型播放唱盤
4.jpg
 樓主| 發表於 8-1-2021 16:08:20 | 顯示全部樓層
        如屬新手入門,添置一台簡單的唱盤,已可直接接駁到擴音機,享受黑膠樂趣,有些入門級初階唱盤更兼備音頻預放大輸出和 USB 端口,方便接駁不同的後續硬體如擴音機和電腦等,至於唱頭放大器方面,入門級別的,價錢也不貴,千多元已可進場,購買時如選購配有唱頭阻抗匹配的型號,可為日後更換不同阻抗的唱頭提供便利,總括來說,只需投資三、四仟元添置入門設備,便可享受黑膠音樂,以性價比來說是值得的 !

6.jpg
二手黑膠唱片店內,放滿林林總總的唱片
5.jpg

7.jpg
七十年代的廣東歌二手唱片,百餘元已有交易
8.jpg

9.jpg
發表於 11-1-2021 09:43:48 | 顯示全部樓層
謝潘sir分享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小黑屋|存檔|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網站

GMT+8, 29-3-2024 17:39 , Processed in 0.049948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本討論區基於 Discuz! X3.5

版權所有 © 2001-2024 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有限公司,保留一切權利


重要聲明: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